杭电新闻

IMPORTANT NEWS

2024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2004
2003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我校王松教授及研究生在Nature子刊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 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林致远 编辑: 来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12 点击量:11

近日,我校人艺数法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王松教授与经济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合作,指导研究生林致远以杭电为第一单位在Nature子刊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SSCI一区)上发表了题为“Pay structure and firm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comparative research based on three pay gaps”的研究论文(DOI: https://doi.org/10.1057/s41599-024-02820-0)。该论文的第一兼通讯作者是我校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教师王松,第二作者是我校经济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硕士研究生林致远。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技术创新驱动的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人力资源作为知识主体是驱动创新最重要资源之一。企业员工薪酬差距对员工的创新行为有着重要影响。虽然之前的研究已经广泛探讨了薪酬差距与企业技术创新之间的相关性,在同一框架内全面调查各种薪酬差距与创新的关系仍然是一个研究不足的领域。

鉴于此,为了加深对薪酬差距与企业创新复杂关系的理解,通过对2009年至2019年期间的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考察了企业内外部多重薪酬差距(管理层和员工薪酬差距、管理层内部薪酬差距、管理层和同行业最高薪酬管理层薪酬差距)共同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方向和作用机理。研究发现,考虑到锦标赛理论和社会比较理论同时存在,且在不同薪酬差距的区间内强弱发生改变,导致薪酬差距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呈现潜在的倒U型关系,不同群体员工受到薪酬差距的激励效果不同导致了三种薪酬差距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出现差异,具体而言,内部薪酬差距呈现倒U型曲线的左半部分,而外部薪酬差距呈现完全倒U型。不同薪酬差距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也受到一些企业、行业特征的调节作用。

此外,fsQCA检验的结果揭示了大、小规模企业实现高创新绩效的不同路径,小企业可以通过管理层薪酬激励、内部锦标赛或员工锦标赛来激励创新;大企业可以走不同的道路,包括管理层股权激励、管理层低薪酬与企业战略成长的结合,或管理层薪酬与股权激励的结合。不同薪酬差距和企业创新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作用也取决于行业和企业特征,因此,我们的研究强调了精心设计薪酬结构的重要性。

本研究丰富了锦标赛理论和社会比较理论并扩展了企业技术创新激励领域的文献,同时对企业结合自身特性和商业策略,设置一套服务于创新的薪酬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是Nature旗下唯一面向人文社会科学的子刊,在全球人文社科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此项科研成果对于进一步提升学校及人文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