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新闻

IMPORTANT NEWS

2024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2004
2003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作者:谢文君 编辑: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4-03-08 点击量:35

3月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省内近期各项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吴卿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群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吴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以深远战略考量、全新理论视野、丰富思想内涵、系统观点方法,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就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深刻阐释和重大部署,这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核心是“新质生产力”,原则是“因地制宜”,目标是“重要阵地”,指向和任务十分明确。

吴卿强调,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科技创新需要人才来推动,而人才培养依靠教育来实现。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的关键引擎,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中非常重要。我们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紧扣省委“创改开”“稳进立”和“新春第一会”等重要部署,积极融入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工程,积极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一体发展,善作善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发挥引领作用,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杭电智慧、贡献和担当。一是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集聚产学研用资源,推动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多链融合,在人工智能、算力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培养更多创新拔尖人才。二是要形成重大任务牵引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机制,在算力与人工智能、微电子和光电子、生命健康及新材料领域,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研大突破带动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新变革,进一步彰显“在杭电看见数字科技”,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新动能。三是要持续推动建设多元均衡的人才评价体制,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全链条支撑,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让地方研究院充分发挥服务地方桥头堡作用,让教师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痛点,面向未来产业锻造新质生产力。

吴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以战略眼光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打造一支敢闯敢干、善谋会干、真抓实干的年轻干部队伍。要不断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着力强化干部培训赋能,持续加强年轻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要切实提升年轻干部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水平,引导年轻干部始终对党忠诚,厚植为民情怀,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做学校高质量发展、冲击“双一流”的攻坚者、实干家、行动派,以实绩实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吴卿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省委“创改开”三个“一号工程”,为全省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上抢占先机贡献力量;要加强重大战略、重点任务谋划推进,高站位谋划实施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努力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要坚持协同贯通,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年度各项工作,让“在杭电看见数字科技”焕发出发展新活力。

吴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五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定位、方针和整改要求,拧紧责任链条,精心组织实施好校内巡察,切实发挥好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的重要文章精神、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重要文章精神、审阅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等述职报告和重要要求精神,传达学习了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3月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卿受邀参加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并作了《强力推进创新深化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辅导报告,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