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新闻

IMPORTANT NEWS

2024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2004
2003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为最美“颁奖”! 我校徐铭恩教授获“浙江骄傲”提名人物
作者:赵天鹏 编辑: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4-01-30 点击量:163

1月26日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的2023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推选活动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徐铭恩教授获“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提名人物。1月29日上午,徐铭恩教授作为“最美浙江人"代表之一受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的亲切接见。

徐铭恩教授长期从事生物3D打印与数字医疗交叉领域的研究、教育和技术转化工作,是我国医疗智造领域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也是我校躬身育才的“十佳教师”。曾获全国创新争先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国家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担任医学信息与生物三维打印浙江省重点实验室主任,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生物三维打印与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他相信科技创新可以让更多人更美好地“活在这珍贵的人间”,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开发突破性医疗技术治疗重大疾病。近20年来,他带领团队攻克了调控3D打印变形缺陷的技术瓶颈,创制了系列生物3D打印机和首个“人类器官元件智能制造装置”,弥补了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缺乏原创性科学仪器的短板。自主研制了融合成像与3D打印的数字诊疗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解决了国产高端数字诊疗装备、医用材料的“卡脖子”问题,产品替代进口并出口欧美日等150余个国家和地区,惠及患者超过65万例,并为国家培育了一批生命健康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人才。

补足科学仪器“短板”,勇攀器官制造“高峰”

科学仪器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石”,我国的高端科学仪器长期被国外垄断,缺少原创性技术与装备,严重制约创新型国家建设。徐铭恩在其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撑下,围绕器官修复、个性化医疗器械制造的世界难题,带领团队:首创了3D打印同步高分辨层析成像技术,突破了研究3D打印结构形变的主要瓶颈;发明了联合OCT/ODT成像的细胞3D打印机,为研究器官功能重建提供了新技术;发明了生物构造成像技术,实现类组织/类器官可视化制造;研制成功首台“人类器官元件智能制造装置”。系列科学仪器替代了进口,获得了国内近60%市场并销往海外;率先实现了肝、皮肤等组织的稳定制造,并在器官修复、新药创制等领域成功应用。支持中国科学家用“国产科学仪器”取得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为科技自强提供强力支撑。

突破科技成果转化“藩篱”,解决医疗产业“卡脖子”难题

科技成果转化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徐铭恩带领团队积极践行科技成果转化,突破数字化诊疗、医疗器械产业的多个“卡脖子”问题,将科技成果注入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针对数字化精准诊疗链中的关键技术瓶颈,解决了复杂组织成像难、增材制造变形缺陷多、治疗预判与手术误差大等国际难题,研制出融合多源成像与3D打印的数字诊疗成套关键核心技术与系列装备,解决了高端数字诊疗装备“卡脖子”问题。针对重大基础性医用材料国产化难题,带领团队建立了生物医用材料的工业级定制化生产体系,填补了高端植入器械基础材料“空白”。 产品替代进口并出口欧美日等150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应用于肿瘤、心血管、口颌面等重大疾病诊治,惠及患者超过65万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投身教育和产业变革,培育青年科创人才

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高等教育的理念、范式、形态和格局正在深刻重塑。徐铭恩积极投身于浙江省的生命健康与数字信息交叉领域人才培养,通过课程、实验和教学模式创新,深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视野,网络“慕课”点击超30万次,被学生评选为校“十佳教师”。培养学生获得了包括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校十佳大学生、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机械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荣誉。为国家培育了一大批生命健康、数字信息交叉领域的科学家、医生、工程师等青年科创人才。他还积极为浙江省高等教育与科技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了浙江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师生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星耀杭电和青春杭电等品牌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选典型、树品牌、建机制、强保障、重宣传,推进榜样选树和事迹弘扬,多措并举传承文化基因、厚植道德沃土、点亮向善明灯,着力筑就新时代文明高地,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年度辅导员、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最美浙江人、浙江教育年度人物、省教学名师、省首届师德楷模、最美援疆人、省“三育人”先进集体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校园崇德向善,形成“干部正气、教师浩气、学生朝气、校园大气“的文化风尚,见贤思齐蔚然成风,凡人善举镌刻杭电群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