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杭电

MEDIA NEWS

2024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2004
2003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浙江教育报:在企业需求中找到科研兴奋点
作者:陈振伟 编辑:程振伟 来源:浙江教育报 时间:2024-01-28 点击量:103

“从科技、教育、人才等多方面助力安吉发展,我们和安吉早已是亲人了。”在1月17日召开的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全面助力安吉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杭电安吉研究院院长陈国金激动地说。

“中国人用的每3把椅子,就有1把来自安吉。”安吉是“中国椅业之乡”,椅业是安吉县第一大支柱产业。但由于生产设计方法落后、制造环节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低,安吉椅业面临着巨大的产业转型压力。

2016年杭电成立安吉研究院,杭电科技工作者们把赋能安吉椅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最优先的工作。从事科技服务地方工作近30年,陈国金认为,高校科技转化为产业成果,就要着力解决企业痛点问题,“零距离”服务企业。

研究院对安吉排名前50的椅业企业进行了智能制造能力诊断,建立椅业工业互联网数据处理平台,让椅业生产环节中的“质量稳定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针对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的高层次人才缺乏问题,研究院整合杭电人才资源和科技成果,与企业联合申报并获批了浙江省永艺绿色健康坐具重点企业研究院,实现安吉县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零的突破”。该平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科研人才到安吉扎根发展。

过去椅业生产中,由于智能化水平不够,如何确保质量一致性是个大难题。研究院经过多年来的产学研合作和关键技术攻关,在坐具产品人机工程和模块化设计技术、智能制造关键“卡脖子”装备技术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发明了座椅多联动机构疲劳测试系统及其测试方法,开发了基于知识管理专家系统的坐具产品配置与变型集成的模块化智能设计技术,让椅子生产质量不再测不准、说不清。

近年来,陈国金团队调研企业300余次,服务企业100余家,承担项目70余项。“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是我们研发突破的兴奋点。”陈国金介绍,他和团队授权的一个专利“一种自动坐具枪钉设备及其工作方法”,针对的就是传统转椅生产中“主要靠人工打钉”导致人力成本过高、质量一致性差等问题,结合了自动化、机械化方法的自动枪钉设备,不仅能解决椅业生产企业生产成本的问题,而且大大提升了座椅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对此,杭电机械工程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胡英表示,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正是高校科技力量发力落地的中心点,“我们要变企业痛点为发展增长点,将科技论文写在企业转型升级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大地上”。

张东阳是杭电机械工程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2017级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入职安吉八塔机器人有限公司。但其实早在研二时,他就开始常驻研究院参与企业横向课题。研究院先进的视觉引导机器人定位教学平台、3D打印实验室、计算中心等设备,培养锻炼了他助力企业实际项目落地的能力。像张东阳一样,研究院带动越来越多大学生来安吉开展科研实践、做社会调查,其中有些人毕业后选择留在当地就业,成为安吉“美丽经济”建设主力军。

(陈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