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杭电

MEDIA NEWS

2024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2004
2003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光明日报客户端:张卫洪:跨越大半个中国去家访
作者:程振伟 陆健 编辑:程振伟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4-01-02 点击量:490

上个周末,是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日。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自动化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有不少大四学生在杭州下沙校区参加考试。

“周六和周日,进考场和出考场,总是很安心,因为总能看到那个熟悉而温暖的身影。”自动化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考研生张浩嘉说,“洪哥”寒冬中站在那里,就像家人一样。

这个身影就是他们的辅导员杭电自动化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张卫洪老师。和这些考研生约定“你们进考场和出考场,我都会在入口出口送你们或接你们”,这样的举动对张卫洪老师来说,实在是太正常了。

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张卫洪,在杭电为人所知,是因为他是那个“带着媳妇天南海北去家访的辅导员”。“实在是稀奇!”有网友表示。

带着媳妇天南海北家访

2023年暑假,张卫洪的“座驾”历史同时期行驶里程又创了新高。手机导航的痕迹显示,他去了云南、贵州、湖北、黑龙江、安徽、江苏等省。“张卫洪老师,暑假又出去家访了,据说行程上万里。”自动化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吴汉玲老师说。

家访对中小学生而言,很普遍。对大学辅导员来说,因为带的学生多,能经常和学生家长沟通一下已经是不容易,何况是跨区域面对面的家访。

北到哈尔滨,南至云南曲靖,张卫洪一有空就利用假期进行家访。如今的大学生情况比较多元复杂。“有的学生遇到了生活适应问题,有的学生遇到学业难题,需要更好的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从而家校联合解决问题。” 张卫洪说,有时还找到他们曾经的班主任一起让孩子“大学阶段继续优秀”。

有一名云南学生的高中班主任老师当面见到张卫洪,显得“特别的惊讶”,“这名学生高考考得不错,是我的骄傲,但我们寄宿高中管得严,我担心到了大学少了严管学业会下滑,但是我没有想到大学老师会来找我这个高中老师一起想办法,蛮少见的。”

到杭电工作以来,主要是利用寒暑假,张卫洪已经家访了50多个遍布十几个省的家庭,远近的都有。而在爱人吕老师眼中,“最浪漫的事”就是寒暑假陪着张卫洪去家访。吕老师是杭州一所中学的班主任,“我们俩没啥特别的爱好,卫洪出去家访,我们就直接开车去,还一路交流学生工作的心得。”

家里也是做学生工作的场所

“跋山涉水”跨越大半个中国去家访,张卫洪都有个“望、聊、思”的过程。比如偏远农村,一看家境以及父母亲说到孩子时的表情,联想到孩子在学校的表现、生活及学习情况,张卫洪大体就建立了关联。在和父母亲或爷爷奶奶聊天中,张卫洪设法了解孩子的成长足迹,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以便到学校后加以重新唤醒或强化。“每个孩子在大学的情况,基本就是他们童年时期埋下种子的延续,好的不好的都有。”张卫洪感叹道。

去学生家庭家访,似乎并不是性价比很高的学生工作方式。但张卫洪认为值得,“有些学生,在大学里因为不够自律导致挂科,或者因为打游戏把生活搞得糟糕,去他们家庭看看,可以和父母亲一起找到办法,或者学生工作中换个思路,最后大多效果都很不错,有时真的能改变他们的一生。”

张卫洪家访有几个原则,一是“能不让学生知道就不让知道,因为有的学生比较敏感戒心”,二是“不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碰到家里在吃饭,随便吃几口就走了,有时聊个半个小时聊完就走不在家里吃饭”,三是回来后,都要写家访笔记,进行案例分析设法改进针对具体学生的工作。

事实上,张卫洪“天南海北去家访”,从中可以看到他就是一个“把工作当成生活的人”。“我们班很多人都去过张老师家里吃饭,那里很亲切、随意,张老师家人把我们当家人看待。”来自宁夏的柴卓锐同学说。

“爱人也是老师,我们互相支持对方的工作,经常聊怎么做学生工作,我的父母亲也很理解支持,一段时间学生不上门吃饭,家人还问我咋不叫学生来。同学们和我一起做饭、我给他们做红酸汤和烤鱼什么的,吃完饭后一起收拾,一起拖地,过程中什么事都能聊,这样可以增加学生对我的信任。学生工作不应该只是在我的办公室,在那里学生容易受拘束不愿意讲。”张卫洪调侃道,没有什么事是来我家里吃顿饭解决不了的。

一声“洪哥”就是信任

张卫洪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思政教育研究生毕业后,到杭电工作以来,表现出做学生工作的老道。中等身材的他“温和而有力量!”学生们都喊他“洪哥”。

因为学生生源地基础教育水平不均衡,有学生面临学业困难导致挂科。看到因学业困难带来的焦虑,张卫洪比谁都着急。他在同学们中间组织“学业互助小组”。“洪哥组织互助小组,让我辅导挂科同学,中等成绩学生做我的助手,我也可以帮他们学习提升。”薛苏琪同学说,张老师特别有办法,组织了各种篮球、游泳群,大家互相帮助,比如学业差的学生篮球好则可以帮助其他同学提高球技等。

张卫洪带的自动化BOB在线注册(中国)BOB有限公司大四学生有几百人。有学生调侃,张老师对每个学生都熟悉,哪个学生瘦了胖了他都知道。有一位同学因为感情问题旷课,张卫洪想办法也没用,联系了他的父母,大家一起想办法。“我不会对这事敏感,我也不想颓着其实也着急,张老师联系我爸妈是想解决问题,后来我走过来了,我在想,几百人谁学业问题感情问题或者其它什么事,张老师都在想办法,真的不容易,他真的很上心。”这位同学说。

24小时开手机,学生随时可以联系到他,哪怕是深夜。有家长给张老师打电话“甚至有哭诉1-2个小时”张老师还是能在电话上聊天安慰。教学生好好学习做人真诚友好,老师们说“在路上主动给老师打招呼,彬彬有礼的,很可能就是张老师的学生”......

“谈不上奉献,我就是热爱学生工作,我从本科时期就是学思政的,这是我自己选择的事业,我在学生工作中获取的快乐,无与伦比,我还要感谢我的学生们呢!”张卫洪说,自己工作的最大动力就是“同学们叫自己‘洪哥’”,被人需要,被学生和家长们信任,学生们无意中说的‘洪哥说的肯定对,要听’,让自己充满温暖,“学生待我如兄长或者父母,我不能辜负他们!” 

(通讯员 程振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